>

从观念到当代的劳累演化,殖民地时代美报

- 编辑:永利皇宫官网网址 -

从观念到当代的劳累演化,殖民地时代美报

本文通过对英国《泰晤士报》创办及发展历程进行梳理,探析18世纪到19世纪初英国报业环境和发展状态,并结合当时英国社会历史情境,揭示它与英国社会政治文化的互动及“第四等级”报刊观念的养成历程,诠释早期英国“第四等级”报刊观念的意涵。报刊也逐渐开始摆脱政治的控制,读者群的成熟确保的发行和工商业提供的广告成为新的经济来源,现代报刊观念初现端倪,最终在18世纪末19世纪初为自身赢得了“第四等级”的称号。三、《泰晤士报》对第四等级报刊观念的诠释后来,《泰晤士报》在沃尔特第三和德莱恩主编的领导下,被打造成表达英国舆论的报纸,“伦敦《泰晤士报》登上了英国国家报纸的地位”,成为一种独立而又强大的力量。[3]张妤玟.第四等级:一个关于英国报刊观念的历史——从记者席到报刊业集体认同的探析[D].复旦大学.

永利皇宫官网网址 1《泰晤士报》 每个国家都有着代表着主流方向的报纸,通过报纸传递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信息,英国的《泰晤士报》(The Times)是英国的一张综合性全国发行的日报,以其权威性对英国乃至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泰晤士报》隶属于鲁伯特·默多克的新闻集团。长期以来,《泰晤士报》一直被认为是英国的第一主流大报,被誉为“英国社会的忠实记录者”。《泰晤士报》在英国国内政治和国际关系问题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在被鲁伯特·默多克收购之后,有指《泰晤士报》的风格逐渐趋向保守。 《泰晤士报》的英文名称The Times,中文直译过来应该是《时报》。然而它的译名却变成与读音相近、但毫无关联的“泰晤士河”(River Thames)一样。由于约定俗成的关系,错译保留至今。现今世界各地有许多名为Times的报章,如《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为了区分出来,《泰晤士报》有时被英语使用者称为《伦敦时报》(The London Times)。《泰晤士报》是世界上第一张以“Times”命名的报纸。 《泰晤士报》发展历程 沃尔特家族时期 《泰晤士报》诞生于1785年元旦,创始人是约翰·沃尔特。诞生之初,称为《每日环球纪录报》(The Daily Universal Register),也有资料翻译为《世鉴日报》。1788年1月1日,正式改为如今的名称。约翰·沃尔特同时也是《泰晤士报》的第一位总编。约翰·沃尔特曾经因为诽谤罪而入狱16个月。然而正是在约翰·沃尔特职掌时期,《泰晤士报》最先将新闻视角延伸至英国之外的其他欧洲国家,尤其是法国。这为《泰晤士报》在政界和金融界内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作为一张综合性日报,《泰晤士报》关注的领域包括政治、科学、文学、艺术等等,并几乎在每个领域都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在创立初期,《泰晤士报》都是盈利的,而且利润空间非常之大,几乎没有另外一张报纸能在质量或经济上与之抗衡。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泰晤士报》的从业人员,包括记者、编辑和专栏作家的收入要高于供职于其他报纸的新闻从业者。 19世纪早期,《泰晤士报》历任三位总编辑约翰·斯托达特、托马斯·巴恩斯和约翰·撒迪厄斯的励精图治,其影响力再次得到增强,尤其是在英国政治和伦敦事务领域。 到1803年沃尔特儿子小沃尔特接手《泰晤士报》时,又进一步扩大该报的报道面,一步步把《泰晤士报》推上了它历史发展的第一次巅峰。这一时期,小沃尔特对《泰晤士报》进行了全面改革:1.在经营方面,该报完全割断和政府的联系,依靠广告和发行收入而充分自立。2.在报道方面,它大量刊登国内外要闻,派遣干练的记者奔赴国内外热点地区采访获得许多独家新闻, 1815年拿破仑滑铁卢战败的消息就是由《泰晤士报》抢先报道的。当时《泰晤士报》在国外的影响力很大,以至于报社的驻外记者常被人们视为第二大使。3在言论方面,它崇尚独立,通过遍布全国的记者网经常了解各基层的情绪和意见作为评论依据,因此逐步成为舆论界的重要力量。4在技术方面,重视新技术,率先采用蒸汽印刷机、轮转印刷机,不断提高印刷质量和速度。经过这些改革《泰晤士报》成了当时英国首屈一指的大报,到1847年小沃尔特去世时,《泰晤士报》的发行量已达三万多份,竟然超过了伦敦其他大报发行量的总和。 《泰晤士报》是第一张拥有驻外记者的报纸,也是第一张派驻战地记者的报纸。W·H·罗素曾经被《泰晤士报》派驻到克里米亚战场,他所撰写的一系列战地报道使他声名远播。 在19世纪的诸多重大政治事件中,《泰晤士报》都曾经发挥过重要的作用。例如,在美国内战中,该报就公开反对蓄奴制。《泰晤士报》会依自己的价值取向而公开支持某些政治人物,却从不迎合公众的观点。美国总统林肯曾说:“除密西西比河以外,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能拥有《泰晤士报》那样强大的力量。” 1847年,约翰·沃尔特第三接任他的父亲称为报纸的发行人。尽管沃尔特家族在政治上越来越保守,《泰晤士报》的言论却始终保持着独立。然而1850年前后,廉价的“便士报”的迅速崛起对《泰晤士报》的生存和发展形成了巨大威胁。主要威胁主要来自两张成功的廉价报:《每日电讯报》和《每日邮报》。 北岩报团时期 1908年,北岩报团取得了该报的所有权,加以革新,使之重有起色。北岩报团的掌门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哈姆斯沃思,这个人很有本事,现在英国很有名气的两种小报《每日邮报》和《每日镜报》就是由哈姆斯沃思创办的,后来被封为北岩勋爵。他任命道森为主编,全力革新,使《泰晤士报》重有起色,发行量由3万份上升到31万份,这是《泰晤士报》的第二次巅峰时期。 阿斯特家族时期 1922年,约翰·雅各·阿斯特从北岩报团手中收购了《泰晤士报》。30年代是《泰晤士报》发展史上极不光彩的一段时期,因为该报秉承“绥靖政策”,公然纵容法西斯德国的侵略活动。其时,《泰晤士报》的主编乔治·杰弗里·道森和英国首相张伯伦结成政治同盟,公然支持英国政府的对外政策。 罗伊·汤姆森时期 1966年,阿斯特家族将《泰晤士报》出售给来自加拿大的大出版商罗伊·汤姆森。也正是在这一年,《泰晤士报》开始在报纸的第一版刊登新闻报道(在此之前,《泰晤士报》的第一版一般主要刊登小型的奢侈品广告,对象为英国的富人阶级)。这时的《泰晤士报》已经不堪重负。 汤姆森本是加拿大人,50年代到英国闯荡,创建了汤姆森集团公司,该公司是二战以后英国最大的报业公司,目前尚拥有五十多家地方日报、五十多家杂志。尽管由这么大的报团来经营《泰晤士报》但也没能挽救《泰晤士报》。老汤姆森曾为弥补报纸赤字花掉了80万英镑的家产,老汤姆森去世以后,他的儿子小汤姆森不堪重负,最终将《泰晤士报》以1200万英镑的价格卖给了传媒大王默多克。 默多克时期 1981年,新闻集团的鲁伯特·默多克以1200万英镑收购了《泰晤士报》。默多克堪称传媒界奇人,他从澳大利亚办一份小报起家,逐步成为澳大利亚著名报业主,它控制着澳大利亚三分之二的报纸。1969年进入英国创业,先后买下了《太阳报》、《世界新闻》、《泰晤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及其附属的三种周报和《利物浦邮报》等三十多家地方报纸,还有广播电视台,组成了新闻集团,成为目前世界上由个人控制的最大的媒介集团,个人财产已超过110亿美元。 收购《泰晤士报》后,默多克立即撤换了原来的总编辑威廉·李斯·摩格,并委任哈罗德·埃文斯担任新总编。埃文斯对《泰晤士报》做了较大规模的改革,主要包括对新的采访和传播技术的采用以及引入了更加高效的管理系统。1982年,《泰晤士报》开始采用当时电脑排版和激光照排印刷技术。这一举动导致《泰晤士报》的一次大幅度裁员,其印刷部门的员工总数从375人缩减到186人。然而此时记者们还不能直接通过打字输入来撰写稿件。这一状况一直持续到1986年。 在编辑方面,《泰晤士报》力求新颖,注意寻找严肃性和可读性之间的平衡,更多地采用彩色报纸和大幅彩色照片,总体风格进一步软化,对重要文章都要求“以跳动的文字抓住读者”。另外,该报扩大了报道范围,在保持言论、头版头条独家新闻报道这些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社会新闻、体育、音乐和文学等内容也明显增加,目的在于适应青少年读者阅读习惯的变化,吸引更多的年轻读者。 自《泰晤士报》被传媒大王默多克控股后,《泰晤士报》的变化就一直是个敏感话题。当时很多英国人担心,《泰晤士报》将会像默多克先期收购的《太阳报》一样,大肆刊登“丑闻、半裸女郎照片”,该报总编辑斯托萨德先生等认为,报纸既要保持传统优势,又要符合当代读者的口味,变化是不可避免的。 在报纸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如今的《泰晤士报》虽然不无默多克传媒经营手法的痕迹,但是近年来《泰晤士报》的调整,更多地体现在竞争手段上,而传统风格变化不大,政治性报道的数量并未减少。 2005年,英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泰晤士报》日均发行量为68.8万份。这一销量已经是《泰晤士报》近年来最好的发行水平。同属综合性品质报纸的《每日电讯报》在销量上要高于《泰晤士报》,其日均发行量约为92万份,订户总数也超过30万。 《泰晤士报》特征 《泰晤士报》一直秉承“独立地、客观地报道事实”、“报道发展中的历史”的宗旨,但纵观其200多年的历史,可见该报的政治倾向基本上是保守的,在历史上历次重大国内及国际事务上支持英国政府的观点。 《泰晤士报》每天40版左右,版面主要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国内外新闻、评论、文化艺术、书评,一是商业、金融、体育、广播电视和娱乐。报道风格十分严肃,报道内容也很详尽。其读者群主要包括政界、工商金融界和知识界。 默多克收购《泰晤士报》后,曾一再强调自己不会干涉报纸的编辑方针,不降低其历史积淀的品质和风格,但有指《泰晤士报》仍发生了一些变化。在编辑风格上,图片新闻更多,社会新闻的比例在加大;在政治倾向上,出现了亲美国政府的趋势。

永利皇宫官网网址 2

民初是中国报业步入现代的重要时期。在这个过程中,报业发展呈现出不规则、不平衡的发展图景,一些看似矛盾的现象却能在一个时空中同时存在,显示出中国报业现代化进程中的艰难蜕变。

报纸;英国;政治;第四等级;创办;报道;政府;报刊观念;社论;出版

在报纸还没有消失之前,我们从美国殖民地历史,来回顾报纸的重要价值:

报业;现代化;蜕变

摘 要:本文通过对英国《泰晤士报》创办及发展历程进行梳理,探析18世纪到19世纪初英国报业环境和发展状态,并结合当时英国社会历史情境,揭示它与英国社会政治文化的互动及“第四等级”报刊观念的养成历程,诠释早期英国“第四等级”报刊观念的意涵。

一:独立战争的导火索,加油站,催化剂

Episodes during the Modernization Process of Newspaper of the beginning of R.O.C.

关键词:永利皇宫官网网址,泰晤士报;第四等级;报刊

北美殖民地第一份连续出版的报纸诞生在1704年。这年4月24日,波士顿邮政局长约翰·坎贝尔经官方核准,创办了周报《波士顿新闻信》(Boston News Letter),单张两面印刷,内容大部分为英国的政治、宫廷新闻和欧洲的战争新闻,其余为当地的短讯,如船舶到达、官吏任命、传教活动、天灾人祸等,最后还有一栏广告。该报延续达72年之久。1719年,接替坎贝尔任邮政局长的布鲁克创办了另一份周报《波士顿报》(Boston Gazette)。当时的邮政局长消息来源多,传送印刷品也方便,但是坎贝尔卸任时拒绝将《波士顿新闻信》交出,致使布鲁克只好另起炉灶,创办新报。《波士顿报》也经政府核准发行,先后有五任邮政局长担任它的主编和发行人,直至1741年才转给印刷商承办。随后,定期报刊陆续在北美最早兴建的城市波士顿、费拉德尔菲亚(费城)、纽约创办,它们在不同程度上、从不同侧面传播了欧洲大陆反封建斗争的思潮和信息。

王润泽,女,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新闻学院副教授,新闻学博士

“第四等级”报刊观念产生于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英国。到19世纪中期,报刊作为第四等级与其他三个等级——君主、议会上院所代表的贵族阶层和议会下院所代表的新兴阶层一样成为政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1828年,英国历史学家麦考莱在《爱丁堡评论》上发表《论哈姆勒<英格兰宪政史>》一文中提出“国会中的记者席已成为这个国家的第四等级”。1841年,历史学家卡莱尔在《英雄与英雄崇拜》一书中涉及到第四等级时又扩大了它的意涵,认为印刷和写作可以向整个国家和人民传达政府的声音,权力机构的行动和声音通过报刊可以明白无隐的展现在公众面前,从而确保了民主。报刊的这种力量成为政治架构中机制性的力量,甚至算得上一种独立的政府机构。

北美殖民当局对报刊的兴办十分不安,它们承袭了英国本土上的做法加以压制。首先是实行出版许可制。尽管这一制度在英国国内已被废除,但是直到1730年,殖民当局仍然规定不经许可不得印刷任何印刷品。其次是实施诽谤法,任意指控报刊犯有煽动、诽谤罪,加以取缔或迫害。再次是贿赂和收买某些报业主,例如1725年创办的《纽约报》,曾接受殖民当局的津贴,享有承印政府文件的好处,因而成了保皇派的喉舌。但是,随着殖民地人民同殖民当局政治、经济矛盾的加剧,大部分报刊反对殖民当局统治、争取新闻出版自由的趋势也日益强烈。

民初是中国报业步入现代的重要时期。在这个过程中,报业发展呈现出不规则、不平衡的发展图景,一些看似矛盾的现象却能在一个时空中同时存在,显示出中国报业现代化进程中的艰难蜕变。

早在18世纪末,新闻界争取对议会报道的自由就将英国报刊与政治以及公共舆论紧密联系起来。报刊也逐渐开始摆脱政治的控制,读者群的成熟确保的发行和工商业提供的广告成为新的经济来源,现代报刊观念初现端倪,最终在18世纪末19世纪初为自身赢得了“第四等级”的称号。通过将议会新闻自由登上报刊向公众报道,报刊就与政治和公众舆论建立了紧密的联系,政治也变得不再隐秘。对自由和民主的争取让报刊以及由它培养的渐具公民意识的公众推动了英国政治的公开透明,使民众得以参与政治决策,早期的《泰晤士报》就是其中的一个典范。

永利皇宫官网网址 3

报业 现代化 蜕变

一、早期的《泰晤士报》及其所在的社会环境

当时报界反压制斗争的一个突出事例便是曾格案件。曾格(J.P.Zenger)是纽约市的印刷商。1733年11月他在当地一些反对殖民当局的人士推动下创办了《纽约周报》(N.Y.Weekly

从行业史的角度来看中国报业,清末报业在主体上还是政治活动的附属,无论从行业的技术、业务和思想来看,中国报业都还没有进入到现代阶段。到民国成立,中国报业在经历了和政治过分紧密关系而受到的巨大伤害后,开始主动寻求摆脱政治的干扰,而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在这个过程中,报业走过很多弯路,呈现出一些历史特点,主要表现在:经济不独立下的新闻自由意识,一定物质技术基础上的行业半规范性发展,报业稳定发展下的新闻守旧观念。

《泰晤士报》是由约翰·沃尔特于1785年在伦敦创办,创办之初名为《每日环球记录报》,1788年3月定名为《泰晤士报》。在维多利亚时代的报纸发展中,《泰晤士报》具有非凡的影响力,被称作“欧洲的首要日报而且也许是世界最大的当代舆论工具。[1]”

Journal),发表了一系列批评殖民总督科斯比的文章和消息,结果被指控为“诽谤政府”,于1734年11月被捕。1735年8月法庭开审,60高龄的著名律师安德鲁·汉密尔顿出庭为曾格辩护。按照当时英国和北美的惯例,凡是对政府进行批评,不管内容是否属实,一概视为诽谤。汉密尔顿针锋相对地指出:只有谎言才构成诽谤;除非曾格刊登的议论是诽谤性的,也就是假的、恶意的、煽动性的,否则他就是无罪的。因为每个公民都有“陈述无可非议的事实真相的自由”,都有“把事实真相讲出来,写出来以揭露和反抗专断权力的自由”。最后陪审团接受了他的观点,不顾法官的阻挠,裁定曾格无罪。这一案件在很大程度上鼓舞了北美人民争取新闻出版自由的斗争。

一、经济不独立下的新闻自由意识

18世纪末的英国资本主义发展仍不完善,新兴的资产阶级仍在与封建贵族博弈、争取政治和经济利益。工业革命带来新的生产方式让新兴阶层逐渐富裕,他们需要舆论机关为自己发声,加快经济信息的传播,以获得更多的社会主导权。当时,英国工商业发展愈趋繁盛,城市和港口日渐繁荣。伦敦作为金融和港口城市,社会财富迅速聚集。同时,资产阶级兴起之后,开始追逐政治权力,谋求进入国家治理体系,他们对封建贵族把持议会和权力不满,关于议会改革的呼声日起。该时期,欧洲大陆的法国也正酝酿着大革命,国内外局势变动使得中上层公众渴望了解局势变化信息。

永利皇宫官网网址 4

媒体独立和新闻自由是西方新闻业现代性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标准。这一思想传入中国后,并没有马上被中国报业接受。长期以来,报刊作为改良社会的媒介和政治斗争的武器,办报人多是各党派重要成员,他们普遍将报业看成是宣传本党派政治主张的重要工具,与办教育和学会一样重要。而在“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封建时代,到民国成立后,确立了共和民主的国体和政体,在《临时宪法》中明确规定的“言论出版自由”,使得报刊工作者开始对独立自由的新闻业进行理性思考和初步实践。一些报刊宣布自己是“舆论之母”、“舆论代表”,是“四万万众共有之言论机关”①,认为在民主制度下,“报馆与国务院、总统府平等对待,其性质与参议院均为监督公仆之机关”②,“共和国之最高势力在舆论”,新闻记者是“不冠之皇帝,不开庭之最高法官”③。在实践上,他们将童言无忌、批评政府、官员甚至总统作为言论自由的最直接表现。但由于缺乏独立的经济基础,在争取新闻自由方面则显得被动。

在《泰晤士报》创办之时,伦敦已有8份早报,还有9份晚报每周出版三次。由于政府的控制和两党制的政治格局,政治宣传成为该时期报纸的显著标志,报刊的党派倾向明显。新创办的《泰晤士报》与众不同的是:它刊载的商业和航运消息比较多,政治和文化消息却较少。18世纪的英国报刊,多与政府保持一致而获得财政拨款或者信息津贴即享受政府提供信息的帮助;或支持政党、政治家而获得政治津贴;也有接受贿赂而删除负面报道进行“有偿不闻”的。

二:文学性

民国初年可以称得上经济独立的报纸实属凤毛麟角

作为商人的沃尔特把盈利作为办报的目的。但是,当时的社会环境却限制了这种做法。英国政府为了实现对出版的控制,废除事前审查制度后,开始用经济方法控制传播。除了政治上的叛逆罪、诽谤罪外,对出版行业征收高额印花税、广告税、纸张税等。仅印花税一项,每出版一份报纸需纳税2便士,一年支出就达5000镑之多[2]。当局用这种方式限制报纸出版的规模,使得出版不得不依赖政治上的补助。沃尔特每年也从政府手里接受300镑津贴,以确保报纸得以正常发行。

乔纳斯·格林(JonasGreen)所编的《1760年历书》中所提到的烹饪法——“即使一块有恶臭的肉,在几分钟之内也可以把它烧得象所有的肉那样喷香可口,合乎卫生要求”(布尔斯廷,1989:440)。历书可以供过夜客人们消遣娱乐,等同于数个世纪前欧洲的咖啡馆的职能,但通过印刷资料,他们可以逐渐形成共同的认知,塑造共同的意识,这正是“公民社会”形成最重要的前提之一。当然,能够以印刷品的形式来形成民意,塑造“公民共同体”,则要等到报纸的出现。识字率的提高是美国报业发展的需要,根据美国学者的研究,18世纪末,北美大陆移民的读写能力(literacy)有了显著提高(Schudson,1978:38),在新英格兰地区识字率已经超过英国本土(Axtell,1974)这使本尼迪克特 ·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2003)所说的新“阅读阶层”和“印刷资本主义 ”的出现成为可能。

1.90%以上的报纸接受津贴

永利皇宫官网网址 5

以往研究成果中只说明中国报纸有接受津贴的现象,但程度如何,并未有确切统计。1925年11月19日,《晨报》报道了受北洋政府六大机关赠送“宣传费”的一百多家京津媒体,基本涵盖当时稍具影响的媒体,引起业界强烈反响④。据1926年9月5日南满株式会社发行的秘密文件《支那新闻一览表》和1927年11月日本外务省情报局作的秘密调查《支那新闻及通讯机构调查》显示,在中国稍有影响的报纸都能得到也乐意接受各种津贴,而且北方甚于南方。北京有重要中文报纸约40家,明确指出有“XX机关报”或接受津贴或补助的有31家,只有没有多少影响和名气的9家未表明接受补助,但并不代表他们没有背景或补助,因为日本情报机关对材料的收集是有甄别的⑤。从支持者的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出出资办报的机构和个人身份各异。有现政府、外交部、交通系、研究系、国民军系、山东军系、四川政府、安福系,甚至国民军第一军、第四军,也有个人出资等。

三:社会商业属性:

一般认为,上海是中国商业报纸发达地区,津贴现象较少,但调查显示,上海报纸只是接受津贴更为秘密一些,因为毕竟有的商业报纸历史悠久,认为接受津贴不太光彩。当时比较有势力的11种报纸⑥除《申报》、《新闻报》、《时报》外,全部是政党机关报或接受补助。

报业是作为生产领域、流通领域、市场领域和公共领域同时存在的。

2.银行贷款等其他手段的匮乏

首先,报业是一种介于手工业与工业之间的生产行业,油墨、纸张作为原料,印刷工人开动印刷机,这种生产便开始进行;

在银行借贷方面,目前常提起的只有1921年前上海《新闻报》,并不是普遍现象。因此,1923年在《新闻报》创办30周年的时候,张季鸾曾赞扬说,它是中国唯一成功的报纸,因为“纯粹商业,不假政治之力,不仰人资助,独立经营以维持而发展”⑦。至于为什么银行在报刊业的发展中没有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和当时中国银行的借贷制度以及中国传统的借贷观念有关。但一些报纸的股东是银行界重要人士,如1916年后《大公报》的董事长王郅隆是1917年成立的金城银行的第一董事,投资最多;而《申报》老板史量才也投资中南银行,成为董事长。银行界个人对报馆的投资比较普遍,这从另一个角度加强了报刊和银行界的联系。而所谓的社会募集一般多为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士,共同出一笔钱,办一份报纸,如能赢利则支持下去,如赢利甚少或亏空,则赔光了事。至于在办报途中再度募集资金的很难成功,多是报馆经营者的熟人的帮衬。这种方式显然无法与现代化的资金借贷联系起来,它更接近传统而古老的民间方式。

其次,报业是一个流通领域,依托于邮政服务体系,搜集新闻和信息,并通过邮政投递,把印刷品投递到邮政系统所能到达的范围;

普遍接受津贴和现代融资手段的缺乏,是中国报业现代进程中的一大障碍。经济的不独立使报业无法真正实现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因此当吴鼎昌决定拿出5万元创办一份全新的报纸,并保证总经理和总编辑的三年高薪,使他们不拿其他的津贴时,中国的政治家和报人已经决定改变这种状况,保障新闻和言论自由。

再次,报业是一个市场领域,精明的印刷商洞悉市场行情,发现市场需求,以刊登广告和卖出报纸作为赢利的手段;

虽然历史上最早关于出版自由的宣言发表在1644年,即英国弥尔顿的《论出版自由》,但这一权利被写入法典,从法律上对言论出版等进行保护却是在百年甚至更久的时间以后,如法国1789年的《人权宣言》以及美国1791年的宪法第一修正案中均提出对此类自由进行保护。但实践中基于对新闻自由的正确理解基础上提出的独立精神出现的更晚。《纽约论坛报》(New York Tribune)的创办者霍斯·格里利(Horace Greeley)在1872年临逝世前说:“自今以后,我将努力使本报成为一份完全独立的报纸。”他的这次“独立报业宣言”被认为是美国政党报纸结束的标志,美国报业走向了现代化。

永利皇宫官网网址 6

“新闻自由”观念在理性和实践之间的差距

最后,报业是一个公共领域,记者采写新闻,传递信息,表达观点,各行各业的人们通过阅读报纸,了解发生在异地的逸闻趣事,并把这种复制了 “公共经验”扩大开来,创造了一个以报业为核心的公共场域。

经济虽然不独立,但报业对新闻自由却有着热烈的期盼和呼唤,只是因为中国政局复杂、南北分治、军阀割据,他们对新闻自由的争取是谨慎而有策略的,更多运用“异地批判”方式和报业协会等集体力量。

作为生产行业、流通领域和市场领域,报业与其它行业无甚差别,报纸也只能作为一般的商品,然而,公共领域的特点却决定了报业的特殊功能,“尽管报纸篇幅有限而且一周只发行一两期,但是人们互相传阅,在酒馆和咖啡馆里大声朗读,所以报上的内容可以传到大多数城市家庭甚至少数富裕的乡下农场”(纳什,2008:143)。报业自身信息集散和市场开拓的能力使报纸的公共影响力向社会扩散。

在对七年的《申报》(1919年到1926年)翻阅中,笔者粗略统计到417篇有关新闻业自身的报道和部分广告,其中在新闻报道(含专电、通信、地方新闻)中,涉及最多的是报刊受到查禁以及记者受到迫害的内容,大约有140篇之多。其中涉及重要报刊,或发生在北方的案件格外受到重视,可以看到对某个案件的连续报道。这140多篇报道涉及报刊约43家,其中北京地区的报纸最多,有13家,比较重要的有北京《晨报》、《益世报》、《民国公报》、《新社会报》、《远东时报》,一些报道涉及邵飘萍、林白水的被害。如1979年5月间,对天津《益世报》被封事件,前后重要的报道有五篇,《京师舆论界之厄运益世报被封》、《王文璞质问益世报事件》、《益世报事件近闻》、《益世报案今已公开审判》、《万国报界公会抗议益世报被封》等;对1920年的《国民公报》案报道有11篇之多;对1926年的京报社长邵飘萍被害与林白水之死有20多篇报道。但这些报道中绝少有来自业界的评论和反映,仅有三篇左右报道有关北京或其他报业组织的几篇抗议、请求之类的消息。在评论上对该类事件的“失语”,显示出当时报业的慎重态度,但在新闻中,我们却常常能读到一些激烈的批评。如《再纪新社会报被封原因》中指出:“北京新社会报,以直言为政府所忌,九日被警厅勒令停版……新社会报为林白水等所创办,向以不畏强权者著称,以是为政府所忌,恒欲中伤之,频险不止一次。”⑧

四:独立性及社会影响

发生在上海报界身上的“印刷品附律”事件更能说明这个问题。

报业形成一个公共领域,还不能构成它成为“公民社会”范畴的必要条件,因为这种公共领域可能像近代早期的欧洲一样为贵族文化所垄断,也可能成为政治的工具,为政治服务。

1919年7月10日,上海公共租界纳税人特别会议通过《土地章程》附律第三十四条A款,并于12月报请北京公使团批准。此项附律被称为《取缔印刷品附律》,规定:“任何人,未首先领取工部局颁发的执照,若为西人,未获得此人所属国家领事的会签,不得在租界内从事印刷、平版印刷或镌版印刷行业,或印刷、发行报纸、期刊或包含公众新闻、信息或事件的其他印刷品。关于上述执照,工部局可收取经纳税人年会或特别大会批准的费用,并实行由纳税人年会或特别大会批准的规定。”如有违反,则每次处以不超过300元的罚款,并依法律规定,处以此人应受到的其他处罚等等。同时,通过另一项工部局对从事印刷业、平版印刷业、镌版印刷业,或印刷、出版报纸、期刊或其他印刷品的有关执照的七条严格苛刻的规定。该附律是对华人媒体的极大威胁,很多报刊“极为惶恐”,对外文报刊也有影响。由于中外书报出版业的一致反对,当年未能通过该附律。1921年、1922年该附律又屡次被提交公使团批准,均遭到拒绝。

然而,北美殖民地的报业从一开始就是大众化和社会化的,一方面,报纸的创办者和阅读对象都是平民化的,“文化人士不是骚人墨客,而是新闻记者,不是文笔优美的散文作家,而是实用手册的写作者……它的读者不是在沙龙之中,而是在市场上,不是高墙深院内的隐者居士,而是理发店里或寻常人家火炉旁的平民百姓”(布尔斯廷,1989:392)。

在这严重危害出版自由的事件面前,上海的中国报纸表现出慎重和策略性。《申报》在三年中作了大约23篇报道、4篇评论;其中1922年发表的11篇报道和评论中,除一篇署名“无用”的评论《取缔印刷品平议》外,其他均采用转载方式进行报道。转载的报道中既有西方媒体对该法令的批判,如《密勒报反对印刷品附律》、《大陆报反对印刷品附律》、《远东评论周报之印刷附律论》(连载,共约3000字左右)等;也有摘录《字林西报》代表工部局为该法令的辩解之报道,如《字林报解释印刷品附律提案之社评》、《字林报在辩取缔印刷品附律》等。当然通过转载这些外文报纸的评论,将西方报人对新闻自由的理解作深刻阐释,也是在间接表达自己的立场。

另一方面,殖民地报业从一开始就是非政治性的,印刷商纯粹是为了赚钱,因此主要刊登广告和社会上的小道消息或者转载来自伦敦的报刊新闻,以吸引读者,如根据查尔斯·克拉克的研究,富兰克林的《宾夕法尼亚公报》从1728年到1765年的1900条样本里,只有34条涉及到费城或宾州的政治(舒德森,2010:87)。

因《印刷附律》提案一直未被通过,工部局最终不得不放弃执行此项法规。

这里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报纸的商业性与其公共领域属性是否相左的问题,如前所述,殖民地时期报纸的商业性不足以破坏其“公民社会”属性。因为“报纸必须有公私两方面的内容,它必须考虑社会整体,但要着眼于行动和具体事件,而不是着眼于一般原则”(布尔斯廷,1989:443)。没有任何市场因素的公共报纸只是一种办报的“乌邦托”理想,在北美大陆也根本不存在,即使邮政局长兼印刷商的时候,他们也往往会倾向于商业利益。“就美国报业的大部分历史而言,美国报纸的独立性和高质量是与商业精神和公开市场上买主期望货价相当的需要相联系的”(布尔斯廷,1989:443)。在殖民地,一个重要的现象是:“当印刷商受政府影响时,通常也站在自由一边,即便他们对利益的关心毫不逊色”(伊尼斯,2003:169;Ramsay,1990:6162)。

中国报人对新闻自由的争取和捍卫,所表现的谨慎和策略被历史视为一种被动。它不像英国、美国等报业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对新闻自由主动追求的典型事件。如英国的“约翰·威克斯案”、“朱尼厄斯信件案”、“法克斯诽谤法案”和美国的“曾格案件”等对新闻自由影响巨大的案件。⑨中国报界也能在集体的力量下,显示出争取新闻自由的决心,但这个高尚而纯洁的事业却又有诸多复杂、低俗甚至龌龊的和金钱上的各种关系,显示出中国报业现代进程中的特色。新闻自由观念在理性和实践层面有较大差异,在理性上不考虑中国社会母体的传统与历史,没有扬弃的吸收,表现出西方自由新闻观念在中国的“殖民化”;而在实践上又抛开新闻自由的基础,变成一种用则招之、不用则弃之的实用主义倾向。

这时报业奉行的信条至少包括了康拉德 ·芬克(Conrad Fink)所提出的美国新闻界道德和行为准则中的“客观性”(Objectivity)、“社会责任感”(Social Responsibility)、“人民的知情权”(People’s Right to Know)、“为公众利益服务”(Serve the Public)、 “勇敢无畏” (BeCourageous)、“保持独立”(Be Independent)、“忠实于社会”(Consider Your Loyalties)、 “忠实于同业”(Loyalty to Society)等重要的八条(Fink,1995:14-21),并且这些信条更大程度上是在这个时候形成的。

因此,殖民地时期报纸的商业性并不影响报纸的 “公民社会”属性。

永利皇宫官网网址 7

最后,流点口水,羡慕一下英国殖民地时期的美国报纸

本文由中国史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从观念到当代的劳累演化,殖民地时代美报